嘿呀嘿呀

【蔺靖】琅琊客栈

爱围观的ssica:

万二十:



琅琊客栈












【本故事纯属虚构,如有雷同,都是故意的。】




【武林外传paro】




【欢乐英雄致敬】




【六人行必有我师】








第一集【让我们红尘作伴,穷得叮当作响】








一、








我跟你们说,大侠都是要吃饭的,而吃饭都是要钱的。








当言豫津就这么插着手瞪着萧景琰,我们初出茅庐的六扇门小公子终于反应过来:哦,合着豫津是在诈我。








“不是你要请我吃饭么?”萧景琰一拍桌子。




“我没说过?我说过么?你听到了么?”








我们说话,你一个账房摇什么头?!这么大的头,摇成这样不怕掉了!








“反正我没钱。”萧景琰抱着手,“你也知道我从家里跑出来的,没钱!以为你开个客栈,好心接济我,我才来找你的。哪知道你用景睿给你买的客栈开黑店!我要回六扇门去告你!”




“天地良心,江湖规矩。你觉得我们的菜不好吃么?”




“好吃是好吃……”




“你没吃完么?”




“吃是吃完了……”




“那就应该给钱啊!你没钱吃霸王餐还要告我们,有没有王法了。”








说得似乎有点道理。








“你看看我们这店,有别的生意么?你看看我们账房的衣服都小了,都没钱换!你忍心吃饭不给钱?”




“可我真的没钱。”萧景琰上上下下地打量起那个大头。








衣服确实是不太合身,系着油乎乎的围裙,显然是兼任了账房和厨子这两大重任。




头虽然大了点,但是人偏偏俊俏得过分,叫人疑心他怎么沦落到言豫津手上算账。








“那……叫你哥送钱来?”




“我是溜出来的你不知道吗!”




“那怎么办?”








“我们缺跑堂的呢。”一直沉默的大头忽然开了口。








二、








换上跑堂的衣服,擦了半天的桌子,萧景琰的江湖之旅搁浅在了琅琊镇。








晚饭也没吃抱着剑唉声叹气的晚上,大头揣着一对胸进来了。




“饿不饿?”








大头把那一对胸放在桌上,赫然两个香喷喷的肉包子。








三、








好吃。




你喜欢就好。




你们真这么穷?言豫津那小子还真不是个做生意的料。




怪不了言掌柜的,大概是我命里不带黄金。








从没出过江湖的萧七立即意识到:这个人有故事!评书里都是这么写的!








四、








大头的故事太简单了。








这家客栈是他们家的祖业,他经营不善,没办法卖给了不想靠门荫当官的言豫津——当然,彼时言豫津跟家里闹翻了出来,兜比脸干净,自然是诓的大善人萧景睿付的钱。








“完了?”




“太无聊是吧。”大头低下头苦笑道。




“没有没有……”萧景琰连连摆手,望着他,“呃,包子还有么?”








还没开口,大头的肚子咕叽——地叫了一声。








五、








你可真大方。




江湖儿女嘛。








六、








这有两张床,你可别嫌弃。




不嫌弃,这头是你的?




对。




那我睡这头。兄台怎么称呼?




蔺晨。




哪个蔺哪个晨?




草头蔺晨昏晨。




真的假的?




我有户籍证明的。




乖乖,你居然跟蔺晨同名同姓,自报家门能吓死一片人——对了,我姓萧,排老七,你叫我萧七吧。








七、








就算只有三个人,言掌柜也要开个会。








“我来总结一下为什么我们老是亏本。”




“你就不是做生意的料。”跑堂首先造反。




“闭嘴闭嘴!我是掌柜的!听我的!”言掌柜把一块冻硬了的湿抹布拍得震天响。








蔺晨的眼睛直勾勾地盯着桌面被翘裂的一丝木纹。








“大头!”




“到!”




“你的菜嘛……味道不错,就是太费工!不划算!我们要走平民路线!”言掌柜肉手一挥,“我已经邀请了非常有经验的蒙大厨过来,他说不要钱,就跟你学厨,顺便还带了免费的保镖追账,我觉得我们店人员终于配齐了,连跑堂的都这么俊俏,将来生意肯定不错!来来来——大家鼓掌!”








六只巴掌稀稀拉拉地拍起来,把门口站着的几只麻雀吓跑了。








八、








蒙挚这人,人如其名。








不过你说这几十岁的人,胡子拉碴的,还老是一脸真挚热诚的熊样,看着就发憷。




再说他这带来的保镖——








嘿!我说,非法童工你们大梁管不管!








九、








大头兄弟,你这一手本事哪里学的?




走南闯北。




看着还是在江湖上混过?快跟我说说,我这大半生都耗在军营里了,到底也没出过江湖,向往得不得了。




讨生活罢了。








本来在擦桌子的萧景琰立即丢了抹布跑过来,一双黑眼睛亮晶晶的。








江湖?从哪儿说起?




从蔺大侠开始,我最喜欢他!








十、








“那个蔺晨啊,他的故事也没什么好讲的。玩刀的。”




“厉!害!”坐在房梁上的飞流忽然一字一顿地反驳道。




“他说什么?”




“飞流,你的意思是不是蔺大侠用刀很厉害?”萧景琰抬起头来。




“对!”从房梁上给你比个大拇指。








是厉害,一柄袖中刀,笑傲武林,十年无敌,焉能不厉害?




只可惜十年前,茶寮之内,一人力挑天下英豪,拿下天下第一的名头后,竟然销声匿迹,再无影踪。








“喂,别想了,回屋睡觉去吧。”蔺晨拍拍托着下巴神游的萧七。




“你不睡啊?”




“我去把鸡给喂了,等下就睡。”








十一、








瞧瞧推开门的时候,萧七还没睡。








“蔺晨,你说蔺大侠还活着么?”




“怎么这么问?”




“江湖上这些年这么多人打来打去,争的就是一个天下第一的名头,可谁都知道,只有一个天下第一,那就是他。他如果还活着,为什么不出来叫他们好看?”




“为什么要出来?或许他现在过得挺开心的。说不定如你我一样,聊聊天,喂喂鸡,不是很好么?”蔺晨吹熄了灯。




“那有什么好的。”萧七叹了一口气,“你去过京城么?”




“跑镖的时候去过。”




“你觉得怎么样?”




“贵。我坐路边,喝碗水都要钱。”




“哈哈哈,那你下次去找我,我请你喝酒。去醉仙楼,喝最好的酒。”萧七笑了,“我从小就在京城长大,京城茶楼里说得最多的就是蔺大侠,我一直听的,向往得很。”




“所以你从家里跑出来啦?”




“也不全是,我爹说要给我说亲,我想成亲后不能把人家放在家里呀,这就不方便闯荡江湖,所以就先溜出来了。”








十二、








那你……什么时候回去?




我还没见过江湖呢,干嘛回去?




江湖也就是人,没什么特别。




瞎说。




骗你是小狗。








十三、








脚对脚地睡到后半夜,蔺晨用大脚指挠了挠萧七的脚板底。








……呜……怎么了?




如果我就是那个蔺晨,你还回不回去?




你自己才说的骗我是小狗。




哈哈,汪汪。








十四、








冬天有没有什么比较靠谱的取暖方法?




有。烤地瓜。








四个人在屋子里冻得瑟瑟发抖,盯着火盆里的柴火颤悠悠地变成一缕黑烟。




“你们说景琰出去能招揽到客人吗?”言豫津冻得牙齿卡拉卡拉地响。




“这么冷的天,真有人出来吃饭?”蒙挚跑到屋子中间,打了一套军体拳取暖。过堂风一吹,嗷得一声,熊一样又撞回火盆边。




“冷!”飞流揉着耳朵。




“你回来啦。”大头站起来。








“来,我们吃烤地瓜。”萧景琰抱了满捧的地瓜,烫得抓不住,撒在桌子上。








十五、








气死我了,连账房都跑了,我看这店没法开了!








言掌柜最近心情不好,不想起床。








如果大头回来,打他一顿!扣他工钱!




不对,我现在本来就发不出工钱!




不对个什么不对!我是掌柜的!我说扣就扣!








三天后,大头真的回来了。




言掌柜看着他的大头,怎么看怎么可爱,忽然忘了自己赖床时赌的一口气。








十六、








你去哪儿啦?




喏。




我的剑!




闯荡江湖,总要有件兵器。




还是大家先垫饱肚子要紧。




我知道,可我不想吃掉你心里的江湖。








十七、








就算没什么生意,年下也有账要算。税啊,租啊,保护费啊,萧七点着灯,蔺晨记着账。




“手怎么长冻疮了?”




“太冷了呀。”




“原先也没有啊。”萧七垂下眼,“你到底怎么把剑赎回来的?”




“耳朵过来。”蔺晨眨眨眼睛,“感情好才悄悄告诉你,别叫掌柜的知道,九里铺的得月楼年下忙不过来,零工给的比我月钱还多!你要想去,咱们下次一起。”








“好啊你个大头鬼!”




楼上的言豫津一声怒火响遏行云。








十八、








炭没了,江南的冬天又阴又冷。




裹着棉被睡不着,不知道哪里阴风阵阵。








“我找到了,这里窗户有个小洞。”萧七用脚踢了踢蔺晨的脚板底,裹着棉被招了招手,“你过来看。”








从里头爬过来,缩着脖子,靠在萧七的肩上,透过这个洞瞧见外头。




“咱们院里有梅花诶!”萧七惊喜道。




“有啊,我种的。前几年都没开,今年怎么忽然开花了?”








十九、








梅花没开多久,飞流这熊孩子把梅花给折了。




蔺晨把他拎过来,打了十下屁股,然后找了个旧瓷瓶,放了水,把梅花插起来,摆在柜台上。整个店都有了点生气。








兴许是梅花带来的好福气,于是迎来了他们开年的第一个客人。








二十、








列战英对于这个执意在黑店打工的师兄表示不理解。








“你不是要去闯荡江湖么?怎么在这跑堂了?”




“有人说江湖无非就是人罢了,那我现在不正是在江湖之中么?”








一双黑眼睛抬眼笑着对上柜台后头的另一双。








“可这是黑店。”




“话不能乱说!”大头生气了,“你见过这么一贫如洗的黑店么?”




“就是!黑店有我这么勤快的跑堂?有这么会做饭的账房么?”








什么乱七八糟的!




到底放心不下的列战英气呼呼地先走了。




接着三日之后,带刀上门。








“大家后,我是本镇新任捕快列战英。那边那个大头,账拿过来,我查查你有没有偷税漏税。”








二十一、








新年开张的第一笔生意如果是穆青的话,言豫津觉得他还不如关门大吉的好。








“言兄啊,你怎么这么短视!你看如果你跟我合作,把你们店的茶都换成我们云南普洱,那肯定生意兴隆啊……我们合作好不好,我出茶叶,你把我年前的账给勾了……”




“飞流!”言豫津吆喝了一声,没出来。




“飞流!送客!”跑堂的也吆喝了一声,还是没出来。




“你的玩具到了。”账房一边洗着毛笔,一边悠悠地说道。








“马!马!”坐在苦着脸嗷嗷叫的穆青的脖子上,飞流拍起手来。




“又错了!”账房用毛笔点了点他的鼻子,飞流竟没躲开,留下一块红色小墨迹,“是驾!驾!”








二十二、








谁说穷得叮当响的时候,不能策马奔腾?




谁说江湖儿女都是一掷千金,纵马天下的?








言豫津在上头苦思生财之道,蒙挚在后面劈柴,飞流骑在穆青脖子上,两个人咿哩哇啦地叫着。




他的剑挂在墙上,朋友扒着算盘,北风穿堂过,梅花满室香。








江湖远不远?




人就在江湖,江湖怎么会远?






评论

热度(735)